跳到主要內容

2014-11-14 大甲溪捲仔釣遊

很久沒來三灣釣捲了,最近水量不夠,捲仔集中的結果,不是被釣光,就是被網光,更別說網路上一群人號召的滅捲行動,聽說某天頭前溪的捲仔就被某團體幹掉了幾百隻,而那些穿插打諢的政治人物,要不是為了消化預算,就是為了要在螢光幕前增加曝光率,總之頭前溪的捲仔命運很坎坷阿。

特休很不妙還很多,只好找時間用一下,5點出門天完全是黑的...

朋友報的點,有兩隻牛ㄟ,要不要過去咧,好像有點危險

朋友報的點沒啥水,魚都集中在對面的石頭邊,用Spoon勉強拋對面的石頭旁,才有魚訊
 中了這隻30出頭的良型捲仔,但水深不夠的關係,捲仔僅能沿著水表想要逃離釣線的束縛,不僅沒有感受到捲的力量,經過這一折騰,原本的哪群捲仔就散掉了,再拋也沒啥反應
 換到上游一點一看,河中有奇怪的障礙物,仔細一看原來是攔住整段河川的塑膠網,要抓下溯的螃蟹的漁法
 在岸邊有一個婁子,並在上方用塑膠布蓋住擋光線,河蟹被網子攔住僅能沿著網子走,走到邊邊發現有暗處,就會想要躲進去,之後就逃不開那個婁子嘍!
我不清楚這種漁法的合法性,就技術上,這個漁法保留了一定的空間給小魚苗漏網的空間,的確比一些用細網抓東西的不肖漁民好多了,只是,這個上游有經過一個村莊,家庭廢水都直接排進溪中,我不知道這樣水質養出來的河蟹到底可不可以吃,僅能期待不是我的朋友吃到這樣的東西了....
換個點,新買的鉛筆落水接殺,線出了2秒,鉤子彈回來就是這樣了,這是Owner的SBL-75 4號鉤,又開開去了
朋友問我為何堅持用專用鉤,明明他的硬度似乎不足以應付捲仔的死亡翻轉導致的開鉤,但自綁鉤的鉤子雖然硬度夠,但是鉤型似乎並非為了這類的魚種設計,老實說我用專用鉤的命中率較高或是說脫鉤率較低,也或許之前用自綁鉤時,技術尚不佳,無法正確著鉤或是無法漂亮的操作假餌讓魚有興趣,總之迄今我仍將選擇以專用鉤為主,並在適當狀況時,搭配自綁鉤來測試,希望能用更科學的方式來證明這兩種鉤子的差異。

 沒辦法,沒水釣況不佳,本來想到後龍溪看看,想想都到後龍溪了,乾脆轉戰最近很夯的大甲溪長庚橋段



感謝熱情的台中釣友小余介紹釣點,其實我沒見過他,不過就FB上聊了幾次,他就熱心得打電話來介紹釣點與怎麼到這個位置

 堤防上往下看,好像水也不多,但是跟新竹苗栗的頭前溪、中港溪流域比起來,這水真的有夠多阿。
下切到溪邊,這蛇籠真的有點難走阿。

 淺水域搞了半天,只有這隻咪咪捲,這邊的釣友似乎習慣使用Spoon,小余說Spoon容易控制泳層,價格又便宜,所以是很好的選擇
往上溯一小段,一段水深約大腿深的大平瀨,剛剛有兩個釣友掃過這一個點,我想我應該沒機會了,隨意拿出慣用的Dr.Minnow 5F,試著拋拋看,一落水爆了一個水花,揚竿沒著鉤...
 ㄟ,會爆水花的捲仔,表示活性夠,換上新買的鉛筆,這次要抓準揚竿時機,再拋,在對岸緩流區落水,帶帶帶,到靠近流心的位子,碰,爆了,著鉤~~~~~~~

大甲溪的捲仔會衝急流處,像是頂浪一樣,靠著水流不被拉近釣手,所以這隻47cm的捲仔,讓我享受了很有快感的一分多鐘
新買的鉛筆,釣起來很有趣,與同樣是水面系的波趴不一樣,不需要等待的時間,一路可能都是會著鉤的時刻,特別適合沒有耐性的釣人。
讓47cm的捲仔先待在岸邊休息一下,換上Megabass的X-55F,當初覺得這隻餌不好拋,結果在大甲溪這個點,第一竿又中魚了
略小一些的捲仔,但是仍有40cm左右,這隻著鉤的位子更靠近我,已經帶到離我約5m左右,但仍衝出咬餌
兩隻擺在一起,看起來40cm得好小喔,哈哈
 要換點了,下遊的釣友有點靠近了,先放走47捲,希望你能離那些不友善的人們遠一點
這麼美麗的生物,怎麼有人願意將他曝屍咧?
來張模糊的水中照
希望下次你長成60捲,我們再來交手吧。
 很奇怪每次拍這種照片,往往就變成路亞的遺照
中了這隻40捲後,照例拍完照後,將魚放生,忘了檢查前導有無受傷,興奮之餘直接拋出X-55,落水,爆水花,只見一個超大的尾鰭,翻身後,Stella C2000發出哀嚎,不到一秒,斷母線,全新的0.3PE,就這樣斷了,順便帶走我的Megabass X-55
沒心情作釣了,也該回台北了,沿著原路走回去

大甲溪的石頭也好美阿,下游一個釣友釣石賓還是苦花吧,但好大一坨吐司應該不會咬吧
蘆葦配上大甲溪
最後,謹以這張47捲配上天龍竿跟Stella C2000的照片當結尾,希望下次再來挑戰大甲溪。

留言

  1. 您好,我是玩毛鉤的釣友,小弟也有釣卷,不能能加入你的FB好友嗎?
    我的FB是Stomiey Ro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14-06-29 溪流路亞的開始

溪流路亞,我是由Spoon釣溪哥開始的 第一次在溪邊釣Spoon,旁邊釣溪哥的阿伯說,少年ㄟ,這裡沒有鱒魚啦 話說我自己也不大相信溪哥會吃鐵片.... 其實溪哥很愛追Spoon,特別是紅貓,這隻的婚姻色有夠美的,臉上的追星看起超強烈的 水中攝影真難阿,老是拍到這種的  好不容易有張清楚點的,水色又不配合了,冏 釣溪哥雖然有趣,但是溪哥畢竟是小魚,老實說拉力只能講是有拉扯力,不能算是有拉力,還好今天的都蠻大的,拉起來有點fu 大概都是這個Size居多,在淺瀨看這種Size的溪哥衝出來吃餌,有時甚至會有爆水花的畫面出現 這隻貓體型也不賴,看起來多舒服 求你賜我一張美美水中照 這隻貓大概太累了,在拍完這張照片後,還在淺水處休息了好久才離開,真是辛苦他了 在這下竿前,遇到個說他老爸只比我略大幾歲的年輕釣友,他說這邊馬口魚很多,可是搞了一早上,終於在這個點弄到第一隻,肥嘟嘟的馬口魚 這種溪哥的尺寸,舒服吧,這隻應該是打卵中的溪哥,你看洩殖腔都凸出來了 來了來了,今天的最大尾獎,應該有20出頭 但是這隻的追星不大明顯 呼呼,來支超肥的馬口魚 看他的洩殖腔也是打卵中的喔 中間穿插的都是這種小朋友 下一竿居然是這種巨大的馬口魚 也是20cm級的馬口,只看尾巴那段像不像Bass? 既然像Bass,就來個Bass抓法,這隻的追星超嚇人的,好尖阿 這樣抓到底會不會傷魚咧? 換支溪哥 再換隻肥馬 厚厚,又肥又大支,肥嘟嘟阿 這張相片像不像天才小釣手的嘉魚?  這個點連續中魚,拋進山壁邊就中馬口,拋外面一點就中溪哥,超棒的 Smith的2.0gSpoon效果不錯阿 路倒釣友?哈哈,是只睡3小時就來釣香魚的老朋友,累得在石頭邊小憩了一下  該回家了開始往回走     終於被我撿到一張美照啦 換個顏色才會中魚?其實是因為陰天換成銀色效果好一點 最後一尾關門魚,本來的關門魚是香魚的阿.... 最近在玩路亞友釣香魚,試了很多次都很難到釣點阿,好不容易今天的香魚點在路亞可以跑的到的地方,而且也確實晃到會咬的位子

2015-05-16Spoon夢幻魚種捕獲

幾年前開始接觸Spoon釣法,當時偶而會聽前輩說有一種神秘的魚種,數量極其稀少,偶而才能在清溪中,一圓其真面目。 最近因為單位內某一新系統將上線,但廠商不爭氣,同仁不客氣,搞的系統到要上線前一周,與我負責系統介接部分尚未完成,擔心本周末要去加班,只好推掉與台中釣友相約釣捲的行程,早上先來去小溪出海口亂搞一番。 到點已經在退潮了,還好第三竿來了個訊號,今年第一隻瓜瓜 試試新的魚夾,這瓜真的有夠小 有一隻老鷹一直低空在我頭上盤旋,是在覬覦那隻小瓜嗎? 不咬了,換點,朋友說附近的溪流裡,最近有放香魚,上週他去釣的時候,溪哥很咬,來去試試看吧 到第一個潭區的潭頭,拋出幾竿,落入一個瀨區的緩流中,慢慢帶著Spoon進入流速較快的地方,蹦,中魚,以為是不世出的大貓,但一翻身,疑?是寬身的魚體 小心翼翼的操作,終於起魚了,沒想到第一個點中的第一條魚,就是Spoon夢幻魚種-湯鯉 這尾是我用Spoon釣獲的第一尾溪流中的湯鯉,湯鯉其實是汽水域的魚種,台灣應該總共有三種,分別是大口湯鯉、黑邊湯鯉與銀湯鯉,去年釣獲的那隻大口湯鯉,是用米諾釣獲的,但總覺得與Spoon釣獲的感覺不一樣。 這尾黑邊湯鯉,是我第一次用Spoon釣獲的湯鯉科魚種,據說最大僅能長到30cm,重要的是,這個釣獲地,距離出海口近9.5Km,中間經過攔砂壩、各種漁具還能上溯至此,就是這魚種被稱為夢幻魚種的原因 因上溯的數量少,又不易被釣獲,因此才夢幻 夢幻完了,正貨來了,居然是這麼小的溪哥 靠山壁拋一竿,果然來的就是馬口魚 靠山壁再來一竿,又是寬身的,不會好狗運今天又中一條湯鯉吧?結果是阿福.... 上溯一點繼續作釣,正貨不來咬,連莊三隻阿福 在淺水處,遠遠看阿福衝過來,還以為是巨大溪哥 結果正貨溪哥,老是咬在奇怪的地方,這尾著鉤的位置,距離我不到3米,膽子未免太大了吧 這個點溪哥不大好釣,明明看起來都一堆點,但魚的戒心很高,也或許是拿到的新竿手感有點怪異,拋竿不易,雖然很軟但卻不能丟輕克數的Spoon 終於,本日最大溪哥登場了 注意看他著鉤的位置,只有下顎一點點著鉤,此外,這個點的溪哥吃餌超輕的,這麼大的溪哥,居然只有抖一下 不過,還真大隻